_

最新消息

新加坡影展開幕 陳子謙、吳旻修導演來臺獻映

2024/04/13・新聞
新加坡電影節 記者會貴賓合影

新加坡影展開幕 陳子謙、吳旻修導演來臺獻映

 

臺灣首次舉辦的「新加坡電影節」於本週六(4/13)揭開帷幕,在高雄市電影館3樓大銀幕精彩上映。這場盛事由文化部文化交流司與新加坡駐臺辦事處攜手合作,通過高雄市電影館的精心策劃,呈現16部近十年來新加坡電影的代表傑作。首先是2013年引領新加坡新浪潮、曾入選坎城導演雙週、勇奪第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爸媽不在家》、榮獲盧卡諾金豹獎的《幻土》,以及入選坎城導演雙週的《黃鳥》等作。16部電影17場場次皆免費索票入場,即日起於ACCUPASS與電影館一樓服務臺索取。

此外,影展特別設置「焦點導演」單元,邀請了備受國際獎項肯定的陳子謙導演來臺與觀眾交流。其首部劇情長片《15》問世後,陳子謙便在國際舞臺上備受矚目,不僅獲得新加坡電影節影評人費比西獎,更被《時代》雜誌評為「2004年亞洲風雲人物」,爾後以《木瓜姐妹花》在新加坡取得了票房上巨大成功,奠定他在商業類型片的地位。而開幕電影《24》跳脫一般拍攝劇情片的形式,導演以成熟且前衛的手法敘說關於電影與人生的故事。他的作品將為本次影展增添獨特的觀影體驗。

新加坡電影節 記者會貴賓合影
高雄市政府郭添貴秘書長表示,高雄長期以來一直重視影視產業的發展。自2009年成立影視發展暨拍片支援中心以來,高雄成功推出了許多優秀作品,如蔡岳勳的《痞子英雄》和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等。近期,高雄更加努力地促進本地與不同國家、城市之間的合作。「我們也與新加坡合製了許多優秀作品,如曾威量導演的首部長片《白衣蒼狗》和姚志衞導演的《明天比昨天長久》,片中也有戴立忍的出色演出。期盼每一次合作都能在國際舞臺上發光,實現共創雙贏的局面!」

文化部交流司紀東陽司長對本次活動表示高度肯定,他代表史哲部長祝福電影節能夠順利完滿。在文化部「文化黑潮」的推動下,透過文化內容連結臺灣與國際已成為重要目標。他邀請大家踴躍與影人直接交流,共同探索新加坡電影的魅力。他表示:「電影是傳遞文化的重要載體。高雄與新加坡皆位處熱帶地區,兩地的文化風情雖有相似之處,卻各具其獨特性。透過這次影展,我們不僅加深了彼此之間的聯繫,更拓展了影視產業跨國合作的新機遇。期盼未來有更多像《爸媽不在家》這樣成功的國際共製傑作問世。」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 郭添貴
文化部交流司代理司長 紀東陽
新加坡駐臺北辦事處的葉偉傑代表笑道:「我們新加坡人很愛來臺灣旅行,電視節目也經常有關於臺灣的訊息。」代表很高興得知臺灣串流媒體也有很多星國電影,他表示:「這次影展的精彩之處,在於影片反映出新加坡城市多樣化的獨到魅力,展現星國對不同族裔、語言和信仰之間的交融與包容。觀眾將透過這些電影,更加了解這個小島國家的豐富多彩,也能深刻體會到新加坡與高雄的連結。」

這次獨家贊助新加坡電影節的星展銀行,對影視文化創作的支持可謂不遺餘力。黃思翰總經理已在臺灣工作許久,對高雄也十分熟悉,他笑道:「我和朋友常到高雄爬山、看展覽,或者看五月天演唱會(笑)。我認為高雄也很有『新加坡』的氛圍,從公共設施到港口氣息都像雙胞胎。」與此同時,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也樂於為新加坡影人的訪臺行程搭起橋樑。蕭新煌董事長對此次的藝文交流格外重視,他強調基金會身為「新南向」的智庫暨民間代言人,未來還會與更多東南亞國家牽起藝文交流。
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 葉偉傑
星展銀行總經理 黃思翰
高雄市電影館館長兼策展人黃晧傑坦言:「我對新加坡電影的初體驗是從觀看陳子謙導演的《881》開始的,這部片中散發出接地氣的日常氛圍,讓我一度以為它是臺灣人拍攝的作品。」黃館長特別讚賞新加坡通俗片所呈現的幽默與活力,他表示:「臺灣與新加坡同為擁有大量新移民的國家,我們在許多方面都有共通之處,因此觀眾對這次的影展肯定會感到深深共鳴。」

本次受邀出席的陳子謙導演共帶來5部生涯代表作,從首次嶄露頭角的《15》,到引起廣大觀眾迴響的《木瓜姐妹花》、《想入飛飛》等。這些作品不僅風趣,更深情地探討了時代記憶、家庭、社會與流行文化,使他成為新加坡影壇的重要代表之一。他坦言,自己也曾滿心歡喜地到高雄看五月天、阿妹演唱會,「臺灣的流行與傳統文化都帶給我創作的養分,希望這次影展觀眾也能喜歡上新加坡的熱情。」

吳旻修導演同樣對於造訪高雄感到無比興奮。他以其驚悚片《奪還》細膩刻畫了中年失業男子的心境,對照現實與幻覺、理想與破滅,劇情逐漸發展至動魄驚心的高潮,同時也引發了對生活和人性的幽微反思。他期許自己也能到高雄拍攝電影與電視劇,希望本次來訪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可能。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蕭新煌
高雄市電影館館長 黃晧傑
《24》導演 陳子謙
《奪還》導演 吳旻修
2024新加坡電影節,從4/13(六)至4/21(日),於高雄市電影館3樓經典影廳映演,所有場次皆免費索票入場,即日起於ACCUPASS與電影館一樓服務臺開放索取。影展選映16部當代新加坡電影,橫跨近年來國際影壇矚目焦點作品,並以陳子謙為焦點影人,特別邀請導演來臺分享交流,回顧其生涯跨界多元的創作。高雄市電影館更多活動詳情,敬請加入「高雄市電影館」LINE官方帳號,或至高雄市電影館與內惟藝術中心官網、臉書粉絲團、I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