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電影藝術講堂

信手拈來寫影評

2023/05/15・電影藝術講堂
▸ 信手拈來寫影評
課程時間:6/7(三)、6/14(三)、6/21(三)、6/28(三)


影評究竟是什麼?看完電影有滿腔感悟,卻無法具體寫出那些洞察解析?

從劇情片到紀錄片,從長論到短評,從影院到串流平台,撰寫影評前,先練基本功,資深影評人Ryan從影史脈絡談到文本概念,分析場面調度與導演特色,原來滿滿的感觸不只是觀後心得,振筆寫下一篇好影評,同時提升你的影像鑑賞力。


 
電影藝術講堂6月開課,由鄭秉泓老師教你寫影評
各週內容
時間 主題
06/07 (三)
19:30-21:30
寫影評先練基本功:電影史和電影院
06/14 (三)
19:30-21:30
寫影評之形式分析:如何理解電影文本
06/21 (三)
19:30-21:30
寫影評之風格分析:電影技法、場面調度和導演特色
※繳交第一篇影評作業
06/28 (三)
19:30-21:30
影評究竟是什麼:公式化、個人化或自由發揮
※繳交第二篇影評作業

購票請點(另開新視窗)

06/07 (三)19:30-21:30 寫影評先練基本功:電影史和電影院
本週課程將從盧米埃和梅里葉兩位電影的老祖宗講起,要寫影評必須先理解電影的本質,同時也領略電影院黑暗空間的魔力,兼討論21世紀串流時代的電影的意義,思考大銀幕和小螢幕的差別。

06/14 (三)19:30-21:30 寫影評之形式分析:如何理解電影文本
正所謂文章有文法,電影也有影法,研究一部電影從人事時地物因果關係開始,理解角色、分析套路、挖掘母題,本週課程將討論一個故事如何被述說。

06/21 (三)19:30-21:30 寫影評之風格分析:電影技法、場面調度和導演特色
你覺得這部電影拍得好,但只會說畫面很漂亮,很酷很炫,演員很會演,但怎麼酷怎麼炫怎麼會演?本週課程將會告訴你如何從技術面來評論一部電影。

※繳交第一篇影評作業

06/28 (三)19:30-21:30 影評究竟是什麼:公式化、個人化或自由發揮
影評百百種,沒有標準答案。什麼是好影評?無從下筆怎麼辦?本週課程將分享各式各樣的評論心法。

※繳交第二篇影評作業

講師簡介
鄭秉泓,高雄人,寫影評,策劃影展,也在大學教電影,影評文章散見於自由評論網、udn鳴人堂等專欄。《台灣電影愛與死》、《台灣電影變幻時:尋找台灣魂》作者,《我深愛的雷奈、費里尼及其他》、《六個尋找電影的影評人》、《她殺了時代:重訪日本電影新浪潮》編者,短片《伏流》監製。

課程資訊 
  1. 費用:單堂課程原價180元/影友卡八折(144元),一次購滿四堂課程可享全勤套票優惠價575元。
  2.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二樓放映室(自由入座)。
  3. 報名步驟:
▸ 請至高雄市電影館1F服務台、年代售票網站(郵寄、便利商店取票)、四大超商機台購票,每堂課皆須憑票入場。
▸ 購票後請於課前至表單(另開新視窗)填寫學員基本資料,以利提供課程相關資料。
▸ 完成報名。

注意事項
  1. 本次課程未供餐,請學員自行安排。
  2. 若購買單堂票後欲退出課程,請參考「電影館官網>節目資訊>票務資訊>觀影Q&A>Q3:請問如何退票?」辦理,各場次開課後恕不接受退票。
  3. 若遇不可抗力之因素(如:天災),電影館保留修改、變更、暫停、取消課程之權利。學員若無法配合,得根據變動之課程申請全額退費。
  4. 如不可抗因素致演出取消,購票者同意依據主辦方制定退票規則辦理。
  5. 若報名人數未達標準,電影館得經講師同意停開課程,退還已報名學員全額費用。
  6. 電影館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