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電影藝術講堂

拍電影Behind the Scene

2020/03/01・電影藝術講堂
電影藝術講堂3月到4月開課,講師陣容華麗
拍電影Behind the Scene
課程時間:3/07(六)-4/18(六)

一部電影的誕生,從概念到成像,仰賴無數職人之手。他們幻化作光影、視覺、故事、聽覺,巧妙隱身於電影之中。

從「 編劇 」 「 美術 」 「 攝影 」 「 剪接 」 「 音效 」 五大面向切入,邀請電影幕後功臣現身,分享自身實務經驗,層層剖析每個重要環節,帶領學員一窺電影製作的奧義。


各週內容:
3月份課程時間為13:00-15:00;4月份課程時間為14:00-16:00。

 
時間 主題
03/07 (六)
13:00-15:00
【聲音】「聲音的紋路」聲音的藝術密碼
講師:金馬獎最佳音效《灼人秘密》 周震
03/14 (六)
13:00-15:00
【攝影】光與影的交錯之處
講師:金馬獎最佳攝影入圍《下半場》 陳大璞
03/21 (六)
13:00-15:00
【美術】電影美術-影像與空間的語法
講師: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返校》 王誌成
04/11 (六)
14:00-16:00
【編劇】「電影的基底酒」劇本創作
講師: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入圍《陽光普照》 張耀升
04/18 (六)
14:00-16:00
【剪接】剪接-取捨的美學
講師:金馬獎最佳剪輯《尋找背海的人》 陳曉東
 

-
課程簡介:
【聲音:周震】「聲音的紋路」聲音的藝術密碼
03/07 (六) 13:00-15:00,講師:金馬獎最佳音效《灼人秘密》周震

以《灼人秘密》拿下金馬獎最佳音效的周震,曾多次入圍金馬獎最佳音效、金鐘音效獎,亦三度獲得金鐘獎音效獎。這回他將以近期與趙德胤導演合作的《灼人秘密》、《14顆蘋果》等片為案例,佐以他游走於商業大片與小品中的實戰經驗,分享他多年的「現場同步錄音」與「後製混音」、「聲音設計」三大面向絕技,他如何環境音、配樂與對白間取得平衡,也希望透過現場分享,傳授給影迷「聲音設計是讓人能『看到』聲音的重要概念」。周震相關重要作品包括《血琥珀》、《日常對話》、《冰毒》、《德布西森林》、《九降風》、《行者》、《十二夜》等。

【攝影:陳大璞】光與影的交錯之處 
03/14 (六) 13:00-15:00,講師:金馬獎最佳攝影入圍《下半場》陳大璞

資深攝影指導陳大璞近年為人稱道的,還有另一個身分-導演,2019年他擔任攝影師,和導演張榮吉攜手打造出台灣重要的運動電影《下半場》,也創下入圍金馬獎最佳攝影佳績。陳大璞將以他超過二十年的經驗,由《下半場》攝影為例,從打造一流順暢的攝影機運動、到熱血沸騰宛如置身現場的球賽說起,陳大璞將完整揭露《下半場》攝影的野心與挑戰!亦將探討風格化攝影與演員自然演出如何相輔相成;以及攝影師在電影產製的各個階段需扮演之角色,其階段包含前期的讀本勘景、現場的分鏡執行到後期的調光。陳大璞重要攝影作品,有《下半場》、《愛情靈藥》、電視劇《危險心靈》;《皮克青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則是陳大璞重要導演作品。

【美術:王誌成】電影美術-影像與空間的語法
03/21 (六) 13:00-15:00,講師: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返校》王誌成

今年初以台灣難得一見、「還原度百分百」,重現吳明益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筆下80年代歷史記憶的中華商場,就是出自這位空間魔法師-王誌成之手。2019年甫以《返校》拿下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的王誌成,多次入圍金馬獎,曾和侯孝賢導演合作《南國再見,南國》、《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等、亦擔任國際導演盧貝松《LUCY》、馬丁史柯西斯《沉默》的台灣區美術指導。王誌成將透過電影案例,進行電影美術從跨國到仿古、從古典到當代、從現實到超現實的全面解析,討論電影美術如何用一筆一畫、一磚一瓦,逐漸構築出導演心中最真實的夢境,也將視野拉向國際,討論如台灣、香港到好萊塢,電影美術在預算、制度、規模上所面臨的不同挑戰。

【編劇:張耀升】「電影的基底酒」劇本創作
04/11 (六) 14:00-16:00,講師: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入圍《陽光普照》張耀升

以小說家為人所知的張耀升,與導演鍾孟宏共同編劇的《陽光普照》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曾獲得時報文學獎等獎項,出版短篇小說集《縫》、長篇小說《彼岸的女人》、電影小說《行動代號:孫中山》,近年從事編劇及影像創作。他將解構2019年金馬最佳劇情長片《陽光普照》的劇本創作思維,讓影迷一窺從點子發展成故事,如何增加骨幹,從情節、立體化角色到對白書寫,故事結構的鋪陳與組織,倒敘法與順敘法的取捨與美感,從劇本影像化的過程,一步步逼出影迷共感或疏離的情緒。講座中更將加碼暢談同個故事在不同媒材-小說與劇本的差異呈現。

【剪接:陳曉東】剪接-取捨的美學
04/18 (六) 14:00-16:00,講師:金馬獎最佳剪輯《尋找背海的人》、高雄人《愛琳娜》剪接、高雄拍《鋼琴課》剪接陳曉東

資深剪接師陳曉東,以文學紀錄片《尋找背海的人》榮獲金馬獎最佳剪輯,並同時入圍「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2008 年也以《九降風》入圍第 45 屆金馬獎最佳剪輯,亦曾得過電視金鐘獎。陳曉東從剪接助理一路做到剪接師,從手工剪接黏貼底片走進數位時代,經由他手,作品始終保有令人感動的溫度。此次他將綜觀剪接二十餘年經驗,從台灣電影的興衰流變出發,更分享自己如何透過劇情看見故事真正的肌理、擁有透視故事本質的強大能力,亦分享自己如何幫助各世代的導演,讓電影在剪接的取捨、增減之中,找出最適切的敘事方式。


課程資訊:
  1. 費用:單日課程原價180元/影友卡八折,一次購滿五堂課程可享全勤套票優惠價700元。
  2.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三樓放映廳。
  3. 對象:不限身分年齡均可報名,額滿為止。
  4. 報名步驟:
▸請至電影館服務台、年代售票網站(郵寄、便利商店取票)、四大超商機台購票,無論購買單堂票或套票,每堂課皆須憑票入場。
▸購票後請至表單填寫基本資料,以供電影館進行課程相關通知。
▸完成報名。

-
注意事項:

 
  1. 本次課程未供餐,請學員自行安排。
  2. 若購買單堂票後欲退出課程,請參考「電影館官網>放映資訊>觀影Q&A>Q3:請問如何退票?」辦理。套票於第一堂課程開課後恕不接受退票。
  3. 若遇不可抗力之因素(如:天災),電影館保留修改、變更、暫停課程之權利。學員若無法配合,得根據變動之課程申請全額退費。
  4. 若報名人數未達標準,電影館得經講師同意停開課程,退還已報名學員全額費用。
  5. 電影館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