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電影藝術講堂

台劇原創IP浪潮

2021/05/01・電影藝術講堂
電影藝術講堂5月開課
▸ 台劇原創IP浪潮
課程時間:5/22(六)─6/6(日)

台劇浪潮方興未艾,搭上拆解類型劇關鍵創意的早班車,從劇本開發到導演本事,直搗影集創作的核心。

邀請風格迥異劇集代表:從取經美劇、打團隊戰的《誰是被害者》談起,感受「拍戲是99%的科學和1%的直覺」的定義;更引領學員走入富有台式魅力《俗女養成記》,原來,抓住戲劇的命脈、就是抓住觀眾的眼睛!


 
時間 主題
05/22 (六)
13:00-15:00
【導演】鑿進被害者的慾望核心「影集導演養成記」
講師:莊絢維 
劇集《誰是被害者》、《逆局》導演;電影《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導演
06/06(日)
13:00-15:00
【編導】做我自己的俗女「影集編導養成記」
講師:嚴藝文
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導演《俗女養成記》;金鐘迷你劇集視后


◖課程簡介◗

【導演:莊絢維】鑿進被害者的慾望核心「影集導演養成記」

05/22 (六) 13:00-15:00,講師:莊絢維 / 劇集《誰是被害者》、《逆局》    導演;電影《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導演

以類型片/劇拍攝見長的導演莊絢維,是原創劇集《誰是被害者》不可或缺的雙導演之一,亦是創下當年台灣票房第四的電影《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導演。大學專攻視覺特效、研究所主修導演的他,影像帶有強烈的視覺衝擊,擅長遊走人性善惡的灰色地帶。十年間歷練動畫片、短片、劇情長片到電視影集的莊絢維,認為「導演像上帝,要形塑一個人的人生始末。」 他將從《誰是被害者》劇集談起,綜論導演功課:包含如何拆解角色的慾望核心、成就無從預料的劇情轉折,而幾近真實的犯罪現場,則仰賴美術、後期剪接與特效,甚至是前期田野調查等實務分享;進一步引領學員認識導演所迎接的不同挑戰。莊絢維導演亦將淺談《誰是被害者》師法美劇的製作精髓,討論團隊作戰的分工心法!

【編導:嚴藝文】做我自己的俗女「影集編導養成記」

06/06(日) 13:00~15:00,講師:嚴藝文 / 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導演《俗女養成記》;金鐘迷你劇集視后

榮獲金鐘獎最佳迷你劇集、同時創下八項金鐘入圍紀錄的《俗女養成記》,幕後最大功臣、亦是影集成形的推動者嚴藝文導演,一肩扛起製作人、導演、編劇三項職務的重責大任;曾獲得金鐘迷你劇集女主角獎的嚴藝文,首度跨界擔任導演,她將以她過人經驗,解構《俗女養成記》所造成的「現象級」 台式魅力,她將從製作人的角色端看劇本開發,討論製作人挑選劇本題材「選題」的要件,從而找出契合觀眾口味與保留創作美學之道;再切入編劇觀點,漫談影集劇本創作,抉擇分場與分集大綱比重,從而帶來全然不同觀影節奏的感受;再移轉到導演本事,講述將劇本具象化的數道核心功課!

◖課程資訊◗

1.    費用:單堂課程原價180元/影友卡八折(144元),一次購滿兩堂課程可享全勤套票優惠價300元。
2.    地點:高雄市電影館三樓放映廳。(自由入座,入座方式請配合現場防疫規範。)
3.    報名步驟:
▸ 請至電影館現場、年代售票網站(郵寄、便利商店取票)、全台年代售票端點、四大超商全家FamiPort、7-11 ibon、萊爾富Life-ET及OK超商OK‧go機台選「年代售票系統」購票,每堂課皆須憑票入場。
▸ 購票後請至表單填寫基本資料,以供電影館進行課程相關通知。
▸ 完成報名。

注意事項:
1.    本次課程未供餐,請學員自行安排。
2.    若購買單堂票後欲退出課程,請參考「電影館官網>放映資訊>觀影Q&A>Q3:請問如何退票?」辦理;套票於第一堂課程(110/05/22)開課後恕不接受退票。
3.    若遇不可抗力之因素(如:天災),電影館保留修改、變更、暫停課程之權利。學員若無法配合,得根據變動之課程申請全額退費。
4.    若報名人數未達標準,電影館得經講師同意停開課程,退還已報名學員全額費用。
5.    民眾務必配合高雄市電影館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相關防疫措施,並請留意官方網站發布之最新消息。
6.    高雄市電影館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