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活動訊息

選片指南|「成為不朽,然後死去。」:紀念尚盧高達

2023/04/10・活動紀錄
高達導演代表作《斷了氣》 的劇照

「成為不朽,然後死去。」:紀念尚盧高達
4月專題影展 選片指南 Ft. Ryan 鄭秉泓/影評人

專題影展「成為不朽,然後死去:紀念尚盧高達」於本日開始放映,並由知名影評人 鄭秉泓帶來選片指南,帶觀眾一同走進高達這位法國傳奇導演的叛逆一生。

鄭秉泓老師以高達去年於瑞士家中選擇安樂死告別人世作為開場,呼應他一生率性,不按牌理出牌的叛逆性格。出生名門的高達從小不愛讀書,而是對影像生濃厚興趣,年少時高達結了同樣為電影藝術著迷的楚浮、夏布洛...等多位一同掀起法國電影新浪潮的靈魂人物,並從1950年開始在《電影公報》上撰稿,大肆抨擊當時法國體制內的電影產業,也為法國電影新浪潮埋下了伏筆。

高達在23歲時買了一部35mm攝影機,在瑞士拍了第一部短片作品《水壩工程》,並在1960年拍攝首部長片《斷了氣》,極具原創性的跳接剪輯風格,打破當時電影敘事傳統,影響後世深遠。

鄭秉泓老師接著說,自《斷了氣》後,高達的電影生涯可劃分為數個時期,每個時期皆有不同的拍攝方向和主題。而這次影展精選了高達經典代表作及後期作品,帶領觀眾一起感受在法國影史上無數次掀起波瀾的「高達美學」。
鄭秉泓老師帶來精采的選片指南
認識高達的入門首選《斷了氣》(1960):
本片是高達執導的首部長片,靈活運用手持攝影、非常規跳接、演員直接向觀眾說話等開創性的獨特電影視角,讓初出茅廬的高達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據說臺灣導演侯孝賢當年在拍攝《風櫃來的人》時看了《斷了氣》,原本的遲疑剎那間豁然開朗。而「成為不朽,然後死去」便是出自片中的經典對白,也恰恰應證高達往後的傳奇人生。

反映自身情感及婚姻《輕蔑》(1963):
鄭秉泓認為「輕蔑」指的是對資本主義的不以為然,高達希望透過電影討論、批判時政,並呼籲電影政治化。本片說的是電影,更是人生與理想的幻滅,他把自己和妻子安娜卡麗娜現實生活的緊張關係放進故事裡,令對白彷彿要滲出血來,不少人視之為高達最佳作品。

文青最愛的高達電影《法外之徒》(1964):
「要拍電影,你只需要女孩和一把槍。」本片充滿活潑的紀實風格,兩男一女的三角關係,三人在羅浮宮盡情奔跑的畫面,象徵無畏的反叛精神,更成為後世爭相效仿的經典。鄭秉泓認為《法外之徒》比《斷了氣》更加浪漫,是高達最受喜愛的作品。

不一樣的科幻高達《阿爾發城》(1965):
本片是高達最具科幻未來題材的電影,以黑色電影元素提出一個批判的反烏托邦科幻寓言,描繪人類在專家政治和極權主義下將所面臨的光景。鄭秉泓認為片中最美的是高達以獨白方式,特寫飾演女主角的妻子安娜卡麗娜,若想看看不同於以往的高達的話,也很推薦。

知識份子最愛的高達《狂人皮埃洛》(1965):
本片和《輕蔑》一樣是探討電影本質的作品,講述一段瘋狂、憂鬱、不羈的愛情故事。片中鮮明的色彩運用,對於視覺構圖、色調,有著有靈活的變革及個人風格。女主角是由當時甫與高達離婚的妻子安娜凱莉娜飾演,戲裡戲外皆象徵著高達的個人狀態,也是繼《斷了氣》後最黑最純的電影。
高達與新左派運動《中國女人》(1967):
本片是高達極具政治意味的電影。由《四百擊》男主角尚皮耶李奧和高達第二位妻子安妮·維亞珊斯基主演,片中大量運用的紅色背景與五顏六色繽紛熱鬧,穿著詩句與繁複語句,在共產主義正興起的年代,高達試圖以影像與文字的片段與交錯,來描繪當時的「紅潮」如何改變世界。

新浪潮末日電影《週末》(1967):
本片對西歐資產階級與美式資本主義作出強烈嘲諷,並充斥超現實影像風格,其中塞車片段採用長達8分鐘的長鏡頭最為著名。鄭秉泓補充,歌舞浪漫喜劇片《樂來樂愛你》 片頭也是效仿這段。而本片血腥味中夾雜書香詩意,極具藝術性,可以說是高達最具野心的生涯巔峰之作,同時也象徵新浪潮時期的結束。

如當代藝術般的不朽遺作《影像之書》(2018):
本片為高達生涯最後作品,以神乎其技的蒙太奇技巧,將瑣碎影像片段重組,搭配不同步的英法多音軌,從影像重製的探究,隨著旅行足跡,進而批判昔日西方視角的主觀自傲,也回望阿拉伯地域的政治現狀。始終不被框架侷限的高達,仍用他最擅長的影像魔法,靜下心並具顛覆性,獻給這時代一本超越電影的《影像之書》。
選片指南最後鄭秉泓老師也分享,高達是他心目中最有趣的導演前三名,從第一部《斷了氣》,到最後一部《影像之書》,他終其一生以電影實踐創作精神,用影像的深度成就當代電影無人能超越的高度。也難怪同為法國新浪潮先鋒的導演楚浮讚譽道:「電影史可分為高達之前的電影,和高達之後的電影。」

四月電影館「成為不朽,然後死去」尚盧高達專題影展,特別安排「選片指南」及「影癡沙龍」映後講座,邀請影評鄭秉泓、《返校》影集編劇蔡坤霖及文學家林達陽,與觀眾一同剖析大師高達叛逆一生及經典作品。影展期間,高雄市電影館更釋出限定「不朽套票」,凡任選4場電影,即可享$600元優惠,再贈限量A3影展海報乙張,數量有限,贈完即止。
講座結束後講師與觀眾一同大合照
鄭秉泓老師用心製作簡報,讓觀眾更能理解電影特色
觀眾認真聽講並給予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