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活動訊息

映後座談|聖奧梅爾殺嬰案

2023/04/06・活動紀錄
演員葛絲拉基梅蘭達在映後座談與觀眾大合照

《聖奧梅爾殺嬰案》映後座談
​ ​ Ft. 葛絲拉基梅蘭達 Guslagie Malanda/演員

電影《聖奧梅爾殺嬰案》改編真實事件,靈感來自於導演 #愛麗絲迪歐普 Alice Diop 看過的一場法庭審判,女主角 #葛絲拉基梅蘭達 Guslagie Malanda也藉這部電影榮獲法國凱薩獎最具潛力女演員獎以及國際影迷協會最佳女主角獎。今日葛絲拉基梅蘭達來到內惟藝術中心參加映後座談,她在開始前首先感謝到場觀眾,並表示想將這部電影獻給所有的女性。

被問到為什麼會答應接演這部電影,葛絲拉基梅蘭達提到只要是身為黑人或亞洲人,就常常會有具種族歧視的劇本找上門,因此自己對劇本的要求很高,會想選擇好的劇本來演出。而當導演帶著劇本來找她,說明故事內容,並表示劇本是導演看完真實審判後的作品時,她便決定接下這份工作。

《聖奧梅爾殺嬰案》的拍攝方式很特別,除了場景皆在法庭,演戲方式也與她以往所接觸到的作品不同。在準備角色前,葛絲拉基梅蘭達先上網搜尋了這個案件,卻發現網路上都是大量的媒體、政治人物或學者對於事件的批評,才意識到上網搜尋的方式行不通;因此她放棄這個作法,轉而專心在劇本的文字上,關注被告者的心路想法。她更提到,導演在拍攝時要求她待著不動、沒有情緒,就如同一條「線」一樣,所以她在讀完劇本後便馬上將劇本放在一邊,跑去學了一個月的太極拳,來控制自己的呼吸節奏。

葛絲拉基梅蘭達接著分享自己拍攝的心路歷程,由於拍攝現場是真實的法院,加上她太專注於劇本,當進到法院拍攝時,她是真心的認為自己要出庭了。也因導演使用很多定鏡頭跟長鏡頭,一旦開拍,現場的所有人都會屏氣凝神注意她的表演,加深了她「被審判」的感受。
演員葛絲拉基梅蘭達與觀眾們分享拍攝故事

在這部電影裡女性角色非常重要,因此座談過程也進行了許多關於女性的討論。其中針對台詞「女人是怪物」,葛絲拉基梅蘭達認為這句話可以說是對「母性」的象徵,然而這裡的母性並非是好的層面,而是暴力的、負面的象徵。如果母性透過「怪獸」的形象呈現,其實也可以回溯到神話中關於母性不能被觸碰的神秘,因為在父權社會中,女性的地位是不能被談論的。她與觀眾也進而討論到電影中對於希臘神話「米蒂亞」的暗喻。

電影主要的兩位女性角色分別是在法庭旁聽的小說家以及被告者,葛絲拉基梅蘭達認為兩位女性所遭遇到的事物與歷程可以用「命定論」來形容,兩位女性也像鏡子般的對望,但雖然她們彷彿有所聯繫,卻因為命運的不同而沒有更多交集。至於為什麼飾演法官和律師的演員都是女性,其實只是還原真實事件的安排。
觀眾也提問在電影關鍵片段,女主角露出了微笑,很好奇那抹微笑的含義。葛絲拉基梅蘭達答到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因為那抹微笑,是她身為女演員以來第一次不能同意導演想法的時刻,甚至因此中斷拍攝,和導演討論(爭吵)了30分鐘,希望導演給她一個解釋。最後她們討論的結果是希望觀眾可以自由詮釋這抹微笑的含義,有人可能認為它代表人性,或許也有人覺得詭異。而她則認為這抹微笑是一個從非真實轉到真實的一幕,藉於真實跟不真實之間。

最後她也想告訴觀眾,無論是非裔女性還是其他種族的女性來到法國,都有自己需要面對的事物。而身為女性,社會上仍然有很多問題要解決,也要面對非常多的不平等,但她很慶幸可以活在這個能夠面對自己的時代,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