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電影藝術扎根校園-電影美學教育輔助教材(數位版)

在光影中閱讀,課堂看電影不純屬娛樂。

想透過脈絡化、系統性、深具教育意義的電影教材,帶領兒童認識電影,讓影像世代的兒童觀眾在娛樂之餘培養識讀能力,歡迎申請本教材,一起加入電影教師的行列。
電影美學教育輔助教材開放教師申請

 

在光影中閱讀,課堂看電影不純屬娛樂。

想透過脈絡化、系統性、深具教育意義的電影教材,帶領兒童認識電影,讓影像世代的兒童觀眾在娛樂之餘培養識讀能力,歡迎申請本教材,一起加入電影教師的行列。
 

高雄市電影館擬定之「電影藝術扎根校園-電影美學教育輔助教材」計劃,針對國小學生適性策畫,編寫並製作「電影美學教育」輔助教材,讓師生有系統性的接觸電影藝術,讓看電影成為啟發思考、接觸美學的管道。本計劃將「看電影」視為藝術與人文教育學習的重要途徑,並以大高雄地區國小師生作為試辦對象。

本教材針對國小五、六年級學習階段製作電影輔助教材,教材共5大單元,涵蓋電影基本原理及電影元素:故事、攝影、聲音、分鏡,並加入紀錄片議題的探討,搭配9部主題電影,引領學生體驗電影概念及培養其美學態度。

各單元結合學校正規學習時間辦理,著重有感體驗,引導學生體驗過程中自主探索,並成為推動跨領域學習之教育活動。

2023年開放電影教材上網閱覽;網路自由閱覽區之公開資料歡迎教育現場自行流通及運用。

電影播映內容需另行申請。
  
一、申請對象


(1) 高雄市公私立國小教師,建議以高年級(五、六年級)為優先。

(2) 高雄市公私立國中教師(2022年起)。

(3) 如為其他學習階段,亦可填表另案洽談。   

 

 點此進入國小教師申請頁面(含其他學習階段)(另開新視窗)

點此進入國中教師申請頁面(國中教師專用)(另開新視窗)

 

  1. 此計畫以「教師」為申請單位。

  2. 每位教師每1年最多僅能申請2個電影教材單元、並請填寫2次申請表單;若有超過此數量的需求,請另外提供課程規劃。

  3. 因本案電影有放映次數限制,「申請教師」須填寫資料保密切結書,聲明單元內容為自身班級授課使用,不提供自身以外之教師使用,以保護智慧財產權。

  4. 為加速您的申請,請先於本網站頁面下載資料保密切結書(另開新視窗),填寫完畢後再登入申請頁面。

  5. 上述事宜請確實協助,以免損及「申請教師」未來參與其他本館提供之電影教育活動之權益。

  
  

二、教材介紹

「電影美學教育」輔助教材涵蓋電影基本原理及電影元素:故事、攝影、聲音、分鏡,並加入紀錄片議題的探討,共計5大單元,討論電影的眞實。各單元拆解電影複雜的創作語言,深入淺出以電影的基本元素作為介紹單位。

請教師挑選欲授課之單元主題,並於本頁面自由閱覽區欲教學單元之教案與電影專文,如需播映相關之版權影片,請依循上述流程,填寫申請表單。

本計畫參造「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以此為基礎,並編製教案、學習單等輔助教學內容,有助教師授課規劃並融入科目教學方向與目標;各單元均有對應領域建議、核心素養連結、並設立教學目標、且提供清晰之學習重點、學習表現、學習內容等目標訂定,如欲理解詳情,請點入下方連結或參考圖表:

教師手冊_單元綜覽 (另開新視窗) 

電影專文_單元影片介紹  (另開新視窗)

各單元影片預告  (另開新視窗)

連結領域建議

 

通過申請之教師,將會收到核准通知信。信件內將提供申請之單元:

  1. 影片2支或1支(視申請單元而定)
    建議教師可適課程安排,播放完整影片,以還原原作之整體性。

  2. 單元教案、學習單 / 請於本頁面下載,並先行閱覽。

  3. 單元電影專文/ 請於本頁面下載,並先行閱覽。 

電影藝術扎根校園-電影美學教育輔助教材(數位版)單元教案、電影專文

【單元一、電影的編劇】數位檔連結 (請按資料連結閱覽)

資料 資料連結 密碼
教師手冊 教師手冊資料連結(另開新視窗) kfiuy                      
補充學習單 補充學習單資料連結(另開新視窗)
電影專文 電影專文資料連結(另開新視窗) kfiuy


【單元二、電影的聲音】數位檔連結(請按資料連結閱覽)

資料 資料連結 密碼
教師手冊 教師手冊連結(另開新視窗) kfewq                  
電影專文 電影專文連結(另開新視窗) kfewq


【單元三、電影的攝影】數位檔連結(請按資料連結閱覽)

資料 資料連結 密碼
教師手冊 教師手冊連結(另開新視窗) kfvrf                    
電影專文 電影專文連結(另開新視窗) kfvrf


【單元四、電影的分鏡:動畫】數位檔連結(請按資料連結閱覽)

資料 資料連結 密碼
教師手冊 教師手冊連結(另開新視窗) kfkgj      
電影專文 電影專文連結(另開新視窗) ‎kfkgj


【單元五、電影的真實:紀錄片】數位檔連結(請按資料連結閱覽)

資料 資料連結 密碼
教師手冊 教師手冊連結(另開新視窗) kfdss                  
電影專文 電影專文連結(另開新視窗) kfdss

 

三、申請流程  

即日起開放線上申請。

  1. 詳閱上述須知後,請點選 申請頁面 填寫表單。

  2. 表單請務必確認為正確資料後再送出。

  3. 切結書如未能於申請表單附上,後續補件請務必發信至education@kfa.gov.tw。

  4. 本案需填寫申請表單並提供切結書,兩者完備後需等候7-10個工作天(不含假日)審核,審核通知將寄至報名人信箱,請耐心等候。

  5. 審核通過後,將寄發通知信告知是否錄取,並逕行於通知信內提供申請單元之電子檔。

  6. 如未錄取,將不再寄發通知信。

 

聯絡窗口
主辦單位:高雄市電影館教育推廣部
07-5511211# 3051
education@kfa.gov.tw

 

指導單位:文化部、高雄市政府

主辦單位:高雄市電影館

贊助單位: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福誠慈善事業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