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活動訊息

主題講座|配樂大師顏尼歐

2023/03/26・活動紀錄
❝ Music is an experience, not a science. ❞

搭配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本日在內惟藝術中心舉行主題講座,講者分別是有序音樂的企劃總監周宣宏,和曾以《美國女孩》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配樂的有序音樂負責人吳沛綾。兩位都是在職音樂人,透過他們的創作經驗以及對顏尼歐的認識,讓觀眾多瞭解一點這位偉大的作曲家。

《配樂大師顏尼歐》是一部傳記電影,製作歷時5年,透過音樂和檔案片段講述了一代音樂巨匠顏尼歐莫利克奈的人生故事。周宣宏表示,顏尼歐在電影中真實傳遞了他現實與矛盾的不同面向,而他透過電影配樂連結了觀眾們的生命,將旋律寫進人心,進而影響到新世代處理音樂的方式。周宣宏也分享自己也是受到電影配樂的影響,才會走向音樂這條路。
由左至右為有序音樂企劃總監周宣宏、有序音樂負責人吳沛綾
參與觀眾專心聽講
受到父親的影響開始音樂生涯,在音樂學院學習的顏尼歐雖然渴望創作、讓樂團演奏他的歌曲,但為了賺錢生存,還是必須接下編曲的工作,並克服他所排斥的「商業音樂」。後來,顏尼歐才開始進行歌曲創作與電影配樂,起初他對配樂的興趣其實不大,但職業卻變成了志業,造就他成為配樂大師。

在開始學習音樂之前,顏尼歐其實喜歡下棋勝過音樂。而他也覺得下棋跟創作音樂很像,有對峙,有時間和空間,還有無限的可能性。也因電影裡很常出現「對位」這個詞,周宣宏和吳沛綾稍微替觀眾解釋了音樂創作的用語「和聲」及「對位」,並以視覺畫面作為例子,用畫面感讓觀眾了解兩者的差異。

周宣宏說,配樂要做出電影畫面沒辦法直接呈現的事物,配樂家的工作即是找到畫面暗藏的訊息,並加入音樂中。吳沛綾接續補充道,顏尼歐喜歡用默默的、無聲無息的方式在電影中切入音樂,他的音樂風格也很多變,創作初期的歌曲音色鮮明,也可以說每個樂器皆「特立獨行」;後期則漸漸變得「簡單」,將樂器融合,以簡單的音樂元素直達人心。

由於配樂家無法完全照著自己的意志創作,會受限於導演與觀眾,亦會有些拉扯,因此顏尼歐也學習著在電影配樂的創作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吳沛綾表示,顏尼歐曾說過「我覺得大部分的電影音樂都很醜陋,我相信我可以做得更好。」顏尼歐雖然謙虛,認為自己比不上那些古典音樂家,但他仍秉持著自信心,相信自己的創作。

最後吳沛綾提到顏尼歐的家人。太太是顏尼歐的支柱,除了是生活上的伴侶,也是工作搭檔,替他在創作過程中做決策。而《新天堂樂園》裡最耳熟能詳的旋律,其實是顏尼歐的兒子寫的,在發現兒子的音樂天份後,顏尼歐也經常給兒子看電影劇本,讓他加入電影配樂的創作。顏尼歐共有四個小孩,一個會做音樂,另一個孩子則當上了導演,兩個孩子也都以自己的專業參與了顏尼歐的人生。
觀眾與周宣宏、吳沛綾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