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活動訊息

電影藝術講堂|走在電影幕後:副導演工作坊

2024/04/03・活動紀錄
課程大合照

電影藝術講堂【走在電影幕後:副導演工作坊】

 
講師|吳怡靜 副導演
時間|2024.03.24


最強副手吳怡靜副導演,上周日蒞臨電影館,副導演分享參與電影業界十餘年來那些幕後執行的酸甜苦辣,用多種表格、影片來說明,讓大家能更具體了解副導演工作。


🎞 副導演的能力需求

副導演不是浪漫的工作,是非常實務的工作,因此把副導演定位成「一個很好的執行者」。副導演需要的能力有很多 :「戲劇理解能力」,要看得懂劇本,了解導演的想法,才能執行出導演想要的畫面;還有「鏡頭語言知識」、「製片預算概念」、「表演概念」、「場面調度概念」、「技術部門基礎概念」、「基礎美學概念」、「剪輯概念」,最後是「邏輯及溝通協調能力」等,擁有這些能力,可以幫助你去完成導演想要的畫面。


🎞 有了故事寫了劇本,然後呢?

有了故事後要開始找錢,但錢永遠不夠,創作也永遠不會有天花板。依多年經驗,怡靜副導演認為影視產業的任何職務,都要去了解「預算」跟「創作」之間的平衡,在一部作品的最前端,會有幾位重要角色,監製負責找錢、導演做影像上的創作、製片評估劇本花費,以及副導跟團隊來執行影像上的製作,大家都是追求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如何在有限的預算內,讓創作達到最大值,如果能找到兩者的平衡,以達成一個好的作品。

有學員在此發問,「如何區分製片跟副導的工作?」,簡單的區分方式:製片管錢,副導演管執行,相互合作。製片需要消化副導演提供的表格及開會後的內容,去控管預算,比如說特化要兩天,但只能給一天的預算,那就需要協調,看能不能在拍攝上合併成一天,以節省預算。


🎞 劇本拆解-籌備規劃-拍攝計畫

一劇之本,劇本是最根源,劇本拆解字義上,最直接會想到順場表,拆解劇本就是要讓劇本轉換成製作並影像化,將每個部門的需求分類出來,仔細看其實每個字都是預算。在製作過程中,也會一直調整表格。一場戲會有不同的場景,不可能完全照著順場表進行拍攝,因此會有分景表,分景表基本上是用場景做分類,比如說在家裡客廳的景,有哪幾場戲會在這個景進行拍攝。

劇本拆解完後進入籌備期,進行多項會議討論,確認各組需求及狀況,比如演員有沒有動作訓練,需先學習等,每個劇籌備期要準備的也不相同。籌備期開完會後,要彙整如何執行畫面,而副導演會在開拍前規劃好拍攝大表及拍攝行事曆,讓工作人員知道未來拍攝期需要準備什麼,但通常每部戲都會因為各種因素,而持續調整拍攝順序,所以會有每日通告單,更精確地告知工作人員隔天要拍攝的內容。


🎞 副導如何安排拍攝順序

開拍前幾天安排的大方向,是讓大家越舒服或簡單的方式,彼此可以互相磨合,怡靜副導演會先安排室內戲,盡量是演員最少,簡單一點的戲,盡量不要夜戲,因為夜戲相較之下,打燈時間比較多,大家也容易疲累,另外也會極盡所能,讓戲是可以順著拍,不過前提一樣是從簡單的戲開始拍,比如序場如果是大場面,也不要輕易放到第一天進行拍攝,但其實還是要看劇組的組合或需求,沒有一定也沒有絕對。


看完以上講堂精華,是不是更進一步了解拍片工作以及迷人之處?
𝟰.𝟮𝟳(六)、𝟱.𝟭𝟮(日)「編劇再進化:類型劇這件事」邀請《模仿犯》、《八尺門的辯護人》話題編劇,一起來了解類型劇與改編,歡迎大家購票入場!

☛ 搶票點這裡

攝影|胡哲維
吳怡靜副導演
吳怡靜副導演上周日蒞臨電影館